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愈沒銀貨兩迄,合約載明的愈貴,

怎麼說咧,親情、愛情,這種感覺上都是自家人,不需要特別用心機斤斤計較的關係,最後反而是最沉重的負擔…年紀愈大,愈能深深體會。

 

還有一種就是所謂的朋友關係,在職場上,常有打著朋友名號,要求幫忙,

好卡一點的朋友,說完需求,緊接著即會主動提到報酬或回饋,這種人最受歡迎,合作也更能長久愉快,

也因此這類人多數在社會上已有一定的地位,非常懂得人情世故,事業多數也較成功。

 

最近倒是常見一種人,老是裝得好像人脈人廣,事業很了不起一樣,

明明一看就知道混得不怎麼樣,卻敢大言不慚要join合作,甚至希望爭取到業務機會,

更甚的是,主動找人吃飯請託事情,居然丁點帳單也想藉機賴掉,令人擔憂這種人後續如何合作呢?!

 

多年前,曾有一位從事美容業的朋友,請我幫忙邀約一位醫界朋友求助,

餐敘還蠻愉快的,只是中途,這位朋友突然表示有事需先離開,帳單就”麻煩”我們處理了,

一聽傻眼,付錢事小,糗得是,找人幫忙,居然還想吃乾抹淨,讓好意促合的我,不好意思的想躲到地洞裡。

她人走後,我起身想去埋單,結果,那位醫師長輩淡淡說了一句:連這點小錢都想佔人便宜的人,下次不用再聯絡,她這輩子肯定也混不出什麼名堂。

 

 

這句話,我一直記在腦中,後來驗證,這個美容業的朋友,事業都還沒做大,就又再度面臨危機勿促結束,

也又在這時,再次想請我幫忙。

 

雖說經濟不景氣,能省則省,只是老想”免費”找人幫忙,現實社會,捐款慈善機構,也還能抵稅,

要說友誼,老實說,你自已也知道究竟跟人家非親非故,沒利益,人家幹嘛一定要幫你呀。

 

這些人就是裝傻,沒要到,是預料中的事,意外拿到,則算好運,

也因此別再當聖誕老公公啦,你沒那麼多時間、成本陪這些人玩…朋友說。

 

只是看著這些人,老是有點厚顏無恥,三番二次來打擾,

更因著我的禮貌,把方便當隨便,還故意一副老大哥的口吻,要我有好處,記得通知一下,

拜託,我的教養,犯不著因為你們的無禮改變,而且,我也不可能一直好心的陪你們玩呀。

 

看看名人傳記吧,每位成功的人士,奮鬥過程絕對是親身親力而為,人脈往往只能稍微加分,最終靠得還是實力決勝負,

一味盡想依賴他人尋求成功機會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人家算盤早比你打得精,不想先露出底牌而已,還是務實一點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chou0216 的頭像
    annchou0216

    清秀佳人其實是個大巫婆

    annchou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